走马-4

>走马本篇 1  2 3 前传:春、恋、花以外の1


“下个月我会调到“本店”(注1),一课。”

下个月,下周;本店,警视厅;一课,搜查一课;要案,危险,她不知道也不能参与的危险。

樱这样解读着佐助话里的信息量,甚至没有注意到自己两眼发直地咬着筷子。

“樱?”

“诶?!”被唤到名字的人如梦方醒地抬眼和声音来源目光相撞,同时松开了被折磨多时的筷子,她觉得自己掉进了那双墨黑的眼睛,很早之前就已经走不出来了。

樱眨眨眼睛,扯起一个笑,说:“对不起让你担心了,你多加小心,我没事的。”抢走了佐助想说却说不出的台词。“你……最近和你的家族联系过吗?”

“很久没有了,怎么了?”佐助的语调依然维持平淡,但眼底凝聚的警觉刺得樱难受。

她放弃了嘴角聊胜于无的牵动,低头拨动碗里最后一块番茄,“没什么,只是希望,八年前的事情你不要继续查了,让伯父伯母放心吧。”

樱难得主动提到了八年前。

那年他们刚刚高中毕业,佐助考上东大,顺理成章回到东京,她选择给她奖学金的九州大,秋天就要到福冈报道。两人车站一别,樱和他断了三个月的联系。少女的暑假多了一件大事,辗转从别人那里得到了佐助的社交账号,号上很空,没有任何动态。

樱一连发了大段大段的话,在得到一句“我在。”之后突然泣不成声。

后来她查新闻才知道,宇智波富岳与美琴夫妇在机场高速上发生车祸,夫妻重伤不治,还有一名司机当场死亡。

那个日期,正是佐助回东京的日期。

“我不查出真相,怎么解答我自己的疑问,我带着这些疑问活着,你让我怎么“不继续”?”

太阳完全隐没于地平线,电灯的人造光毫无温度。

樱起身收好碗筷,拧开水龙头冲洗,两人谁也没再开口。

昏暗的房间里,樱看着佐助的肩膀轮廓,手臂从他腰与被子间穿过,紧紧圈住。

佐助翻过身来,下巴搁在她发顶,樱在睡着之前头顶似乎传来一个声音。

她在清浅的梦里听清楚。

他说的是:“别担心。”

 

车停在樱田门(注2)。

樱握着方向盘仿佛一尊雕塑。

这三天她和佐助见面的时间不超过6个小时。

赤砂千代婆婆的病情逐渐稳定,应家属的期望,手术定在下周一。

她没能劝赤砂家不要开刀,用这笔钱带老人家出去看看,平静地走完这一生。还有更多理由告诉她,不能开口。千代八十多高寿,是有名的人形师匠人,她的晚辈们也都是艺术界著名的人物,这几乎成了能上头条的一台手术。

警局大门打开,望见心心念念的人走出来,其他人都是模糊的背景,樱想也没想赌气似的按了两声喇叭。

佐井先望向这个方向,他看到车内女人的粉色头发,问道:“佐助,你的车?”

佐助与系长交换完最后的情报,闻言回头看,“樱?”他对同事说,“5分钟后回来。”

樱摇下车窗,冷气灌出来,佐助弯腰看着樱的侧脸,“今天要加班,你先回家吧。”他女友依然握着方向盘,直视前方眼光一瞬不瞬。

佐助补上一句:“只是去追查线索。”

“少废话。”樱猛然拽住佐助的领带结把他拉近自己,在车窗边吻上去。分开时,她闭着眼睛唇轻擦着对方的,“多加小心。”

佐助定定地看着她,不夸张地说他被惊到了。

樱又扭头看前方,脸后知后觉地烧起来,“怎么了嘛,不允许充电的么?”

“允许,终身免责。”

 

VIP加护病房外,几个小护士在低声讨论着病房里一个暗红色头发的探望者。

“听说那就是传闻中的“赤砂之蝎”!”

“那个大艺术家?”

“对啊对啊,学历特别高,国际上给过无数个奖,不过他都不是很在意的样子,很少出席颁奖礼。”

“也没上过什么电视访谈吧?”

“对,偶尔能看到业内杂志的采访……”

“你怎么这么了解?他的fan么?”

“那当然,蝎sensei那样百年难得一遇的俊美型忧郁气质艺术家,他本身就是永恒!”

“有那么好看吗,他也该有四十岁左右了吧?”

“艺术家哪是凡人能比的,蝎sensei超级少年感啊!”

“行了行了,都工作去!”樱压低声音赶得小护士们作鸟兽散。

樱推开门,千代婆婆垂头靠坐床头似乎已经无意识,那看脸确实辨不出年纪的人沉静地坐在旁边。

千代听着有人进来,突然恢复了神采,抬头笑说:“骗你的啦!还健气着呢!”

“您不要吓人了,好几个护士都被你吓得不轻。”

“哈哈哈,现在的小姑娘真是脆弱呐。”

一直沉默的蝎问道:“医生,情况如何?”

“婆婆,失礼了。”樱戴上听诊器,千代心情颇好地跟她介绍,“这是我孙子,知道我生病从国外特地赶回来的哦!春野医生,怎么样,我孙子帅吧!”

樱拉下听诊器尴尬地笑笑:“嗯……嗯。”

蝎看了消息收起手机,起身淡淡道:“医生,出来说吧。”

 

办公室里,樱郑重开口,“千代婆婆的状况不适合开刀。”

“医院想免责么?”蝎的语调冷淡,却锐利。

“不,我仅以个人的名义征求千代本人和家属的意见,我的“治疗方案”是:稳定病情,带婆婆回老家或者她想去的地方,在那个时刻到来的时候,平静地结束。”(注3)

“结束么……”

“您在艺术理论中说的“永恒”,”樱前倾身体,分外认真地说道,“请恕我僭越,虽然我并不是很明白艺术上的事情,但我相信好的艺术是不死的,人类短暂的生命会在艺术作品中得到延续而永生。”

“你的话,我会跟奶奶说的。”

预定手术的当天,千代的家人为她办理了出院手续。

春野樱经过护士站的时候被叫住,“春野医生,千代的家人留下了这个。”值班护士端出一个盒子。

樱在办公室打开木盒,引得几个女性同事凑过来,有人惊呼:“这是那个!那个赤砂之蝎的傀儡!”

樱端着这个人形娃娃,“也不一定是本人做的吧,这个东西……我是不是不该收啊?”

“收下收下,病患已经离院了,就当做私人赠物。话说你知道这个有多贵吗?”

“呃……就算价值连城也不是能拿来卖的东西啦。”

樱在盒底找到了一封感谢信,应当是千代的手迹,还有一张纸上用另一种锋利的笔迹写着:

没有完美的傀儡,没有完美的人类,却有绝美的离逝。

———TBC.———

注1:【本店】警视厅(英文简称“MPD”),是管辖日本首都东京治安的警察部门。别称“本店”,东京都内各警察署则又称“支店”。

注2:【樱田门】的正面为东京都警视厅。所以警视厅又通称为“樱田门”。樱田门在江户城(之皇居)内,护城河中的一门,位于樱田堀与凯旋堀之间。日本国家指定之重要文化财产。另,江户城中有内樱田门跟外樱田门,前者又名桔梗门,单说“樱田门”的话就是指后者。

注3:【缓和医疗】想了解相关内容请见下一篇文章。

 
评论
热度(35)
© 鲸歌&无字诗|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