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我就知道我迟早还是要爬回来把脑洞里的民国梗捡起来爽一爽的,即使没人看

「十里洋场,锦绣繁华,各色人等上演惊心动魄的戏码。

八月初的晚上,凉风吹着的租界倒也不似白日里闷热,只是她心下不安罢了。李家公馆的晚宴请柬原是发给她父亲的。她整了整身上的棉布旗袍——她唯一算得上“新”的衣服,到底还是显得跟这个金碧辉煌的地方格格不入。
前头的事情纷繁,三言两语也说不清,家底都拿去抵债,倒算一身轻。但她是不甘于这么算了的。
本以为走出来的会是李老先生,但随着二楼大门徐徐打开,宴会的主人竟是一张年轻而熟悉的脸——李泽言!——她差点惊叫出声。之前返沪的火车上,李泽言对她有过一面之“恩”。
上车不久,她发现车票被偷,外头乱糟糟的,世道人心难测,她这个车厢已经查过一回票,应该不会再有什么事了。她本来只想叹上一叹挨到下车无事便好,偏只有屋漏偏逢连夜雨不是骗人的。如今人人自危,所以当她要被当做特务抓走的时候没一个人站出来帮她说话。
“先生,您有什么需要就差个人让我们给您送过去,不用麻烦您亲自过来的。”
“你们吵着先生休息了。”
“先生海涵,只是前面抓住一个特务,这才打扰先生了。”
李泽言目光越过面前陪笑脸的,大步流星走过去的时候他们拦也不是不拦也不是。
“她是跟我一起来的。”
“先生……”
“我带我的人回我的车厢,这样,不为难吧?”
“不,不为难不为难。”
“票钱替她补上,这个误会就算解开了。”
“是是,解开了。你们,松开这位小姐。”
“这间是空的。再有人为难你就说是我的随行者,不过到下车前最好别出这个车厢。”
“谢谢你……”
“李泽言,我的名字。”
她心说,报纸上看过你,十里洋场大概也没人不认识你了。但被那双锐利深邃的眼睛看着,她点头点得像只小麻雀。
思绪回到眼前的红酒上,水晶吊灯着实让人目眩神迷。李泽言身边簇拥着名流高官,名媛们望眼欲穿等着和他跳一支舞。看着这满场锦衣华服,她大概半分接近说话的机会也没有。
李家公馆的装潢华贵而不庸俗,连阳台也精致得很,近处花园的树木郁郁葱葱,远处是外滩的灯光。夜来香打开重瓣,在灯光里氤氲着香气。
“没想到主角也能在众目睽睽之下离场?”
“没有好观众的戏目,不如早些收场。”
她接下了他递过来的红酒,不过夜风也没能降温的脸颊使她不敢再喝了。
“居然有人敢扫李董事长的雅兴。”
“不过是有只小猫又迷了路,得找,再迟一步又要撞得一鼻子灰了。”
“里面哪个不是达官显贵,大有来头,一只小猫值得您亲自找么?”
也许是夜来香的气息太浓,或者被红酒浸透。
“你在我这里,永远有优先的权利。”
“李泽言,其实我来……”
“今夜,我只想拥有你的第一支和最后一支舞。”
“你……跟我?”
“你还在犹豫什么?”
“我不是……!!”

那一晚夜来香开得正好,暗香浮动,弦月高悬,她说要成为蜚声沪上的女作家,他说我等着。

“唯一不能失去的,是你。”」

 
评论
热度(31)
© 鲸歌&无字诗|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