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棋洛】波斯小王子的99次求婚

>七夕限定paro,穿越时空而来的他

>小段子连续剧,超甜,结合夕夜之约食用

>架空王朝(以唐为原型),洛洛波斯小王子,女主商人

 ——————————

上阙——鹊桥仙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0

布谷在树梢啁啾,你梳妆好推开轩窗,仲春的晨光洋洋洒洒倾泻满室,让你一时迷了眼睛,低头却是一只麻雀叽叽喳喳地跳到你桌面上来,将未盖的胭脂在信纸上踩出好几束红竹叶。

你哭笑不得地挥手将这小东西赶出,回身怔愣一会儿终是收起了孝服。处理完父亲的丧事,你决意重整旗鼓,好好经营父亲留下的店铺。

 

今天与悦悦约好,去逛西市新开的胡商珠宝店。

 

1

连都西市,人声鼎沸,车如流水马如龙。

这家新开的胡商珠宝店里挤了大批前来选购的年轻娘子,你盯着一串绿松石手串为价格纠结的空档,同行来的悦悦已经不知被人挤到了哪里。

“悦悦,一会儿出来外面茶摊等我!”

你走到店门口,对里面喊了这一嗓子,得到应答后你在店门外无聊地张望,无意瞥见斜对面的糕点铺,想着有些饿了便去寻些茶点。

店内人不多,一个围兜帽看衣着应是住蕃的人在店里徘徊,嘴里念念有词,听不清在说什么。

店内糕点琳琅满目,你决定了正准备掏钱,忽然一个明朗的声音问道:“你知道哪个最好吃吗?”

你心下疑惑抬头,却直直撞上一双比绿松石还蓝的眸子,面容俊朗的番邦少年在兜帽下冲你一笑,偷跑出来的发丝是与他最相称的金色。

“你在问我?等等……你是,波斯王子?!”电光火石间你想起日前盛大的遣唐使仪仗,面前的正是那波斯王子,错不了。

“你小点声!”他似乎被吓了一跳,很快平复下来,目光竟带些狡黠,“嘿嘿,被你发现了,我只好罚你——参与我的逃跑计划。”

他一手抓起糕点包一手握住你的手飞也似的从伙计身边窜了出去。

“哎?!你干什么?!!”你被他紧紧牵着挣脱不开,跑出去十来丈才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

身后一声叠一声的“站住”,身前熙熙攘攘大道敞亮,从你们身边呼啸而过的风掀开少年的兜帽,日光明晃晃地打在他发梢,一头比阳光还耀眼的金发彻底飞扬出来,迷乱了你的眼睛。

 

2

“这边!”

你靠自己从小在西市走街串巷的经验,反带着这突然出现的波斯王子躲进一条狭窄的后巷。

你跑得上气不接下气,还是忍不住笑个不停,你和他都顺着气,“现在,呼,小王子,能告诉我,为什么了吗?”

“我……我只是想试试这种逃跑的感觉,是很好笑啦!我没有白拿糕点,其实跑出店门的时候我已经把自己的绿松石戒指塞他腰带里了。”

听到这里,你瞪大了眼睛,脑子里都是一颗绿松石能换多少斤糕点,完全跟不上番邦少年的节奏。

“别叫我王子了,我的汉名叫周棋洛,以后叫我的名字就好啦!”

“以后?”

周棋洛一双蓝眼睛盛满无辜,举起你们还牵着的手:“我以为我们已经是朋友了。”

你一下子烧红了脸,被烫到一样地松开。

“我是从家里偷跑出来的,刚刚的事情,你不会怪我吧?”

你扬扬眉毛,促狭道:“又是偷跑出来逛街,又是偷吃中原点心,你们波斯的王子不做光明正大的事情吗?”

“光,明,正,大……?”他一字一顿地思考着这个词,“那我光明正大地娶你做我的王妃好不好?”

“什么?你说什么?”

“对不起对不起,我不太懂中原人的规矩,我说错什么了我马上改!”

看着他不知所措又信誓旦旦的样子,你不禁噗嗤一笑,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阳光一样!——不,阳光都没有你耀眼!我很喜欢!最最喜欢!”

真是莫名,明明……遇到太阳的,是我呀。

你想。

 

3

你只当他是番邦外族也许误会了“喜欢”的意思,小心翼翼地按下越来越快的心跳。

周棋洛却以为你不开心,急急忙忙献宝似的捧上刚刚你们一起“抢”来的糕点,“尝尝吧,虽然有点碎了,但是好香的,闻着就好吃。”

“你吃吧,你还没吃过吧,这家糕点铺的点心我从小吃到大的。”

“我们一起吃?”

“嗯!”

翠绿的酥花糕,雪白的玉露团,暗红的灵沙臛,粉红的透花糍,其实都散乱地混在一起,只是你们两个躲在一方天地中,空气都像豆沙般甜丝丝的。

 

4

“你会来找我吗?”

“你在开玩笑吗?我是平民,不能进你的府邸。”

“不会的,我让他们给你特权,给你最大的特权,你要是来找我,我会很开心的。”

“那我拿什么证明我认识你呢?”

“哎呀,我的戒指给糕点铺了……这样,除了朝会我没有说过我的波斯名字,Cyrus,你说这个他们会相信的。”

“西瑞斯,”你有些别扭地念着波斯语,不好意思地移开了目光,“我记住了!”

“那你一定要来啊!”

“好,一定。”

 

你在大理寺外及时拦住了要直接冲进去报案的悦悦,就是后话了。

 

5

时间转眼到了六月末,七夕临近,城内将举办盛大的庆典,平民百姓皆可参加,普天同庆。

你有位在教坊司的内人家朋友,虽非血缘但你曾与她结金兰,每月二十六日的探望日你都自称她远房妹妹去探望她。这次探望,却意外获悉,她旧伤复发,恐不能在七夕典礼登台献艺,而她又恰恰饰演天女。

如果这次的位置被他人顶替,恐怕她在教坊未来的日子不会好过,这样纸醉金迷又等级森严的地方,最须警惕。你不忍看她烦恼惶恐,想着天女要戴面纱,便和她商量着由她教你舞步,到庆典假扮她出演。

于是,你靠着与她一同长大的那点舞蹈基础,这些天扮作教坊司内家跟着她训练。

 

“最近你去哪了,我到你店里伙计都不告诉我。”

“秘密,相信我,真的是秘密,绝对绝对不能说出去!”

“好,你不想说我就不问。”

“棋洛,明天晚上的七夕庆典,一定要来。”

“有什么惊喜给我吗?”

“嗯,一定是惊喜。”

“那我期待着。其实,光是你给的惊喜就够我开心好久的了。”

 

 

你从舞台上下来,又与他躲躲藏藏了许久。

“原来你的惊喜,就是你自己。我的安娜希塔。”

“嗯?”你靠在他怀里调整气息,一吻过后,只觉得从头到脚都烧起来了,哪还听得清他说了什么你从未听过的名字。

“牛郎织女一年只能见一次面,我却几乎每天都能见到你,真的是天下一等的幸运!我都要以为自己在做梦了,就算做梦我也不要醒!”

 

6

桥下流水映着明月灯笼,你立在桥头,周棋洛拿着刻好字的同心锁快步走向你,和你一起在水面投下两道剪影。

空气中香料缠绕着酒香,阵阵引人沉醉。

“据说被同心锁锁住的两个人会一直一直一直在一起,我们试一试吧!”

你抬眸笑道:“不用说那么多“一直”,“一直”可就是一辈子了哦!”

他双眼又是一亮,灵光一闪,拉着你说:“那我说了三个“一直”,你就会和我三生三世在一起吗?那我还得多说几个,我们要永生永世不分离,我们要一直一直一直一直……”

“哎呀,都跟念经一样啦!”

 

7

连都施行严格的宵禁制度,像今天这样在夜色浓重的街道上走,还是和周棋洛一起,也许是绝无仅有的记忆。

蝉鸣犹在,只是七月流火,你借口夜凉又往他身边凑了凑,他在你头顶轻笑,干干脆脆地伸臂揽住你。

“我希望这条路永远走不到头。”

苍穹静谧高远,只有星星偷听了你们的话。

 

8

“送到这里就会好啦。你家侍卫肯定在满城找你,我可不想以后你不见他们就来翻我家。”

“可是,我昨天晚上做梦,神明让我问你家的地址……”

“什么神还管郎君问娘子家住何处?”

“嗯……我想一定是我的诚意感动了上天,我不在你身边的时候就来替我保护你。中原人不是说——姻缘属上天定的最大嘛,你就让我送你回家吧!”

“说不过你,不理你了。”

“哎,哎,等等!”

 

“回去吧,晚安。”

“嗯……不进来,喝杯茶?”

周棋洛脸上浮着一点可疑的红晕,“不了,但是,再让我抱一下。”

“خدایان دوست داشتنی, 

لطفا اجازه دهید دختر معشوقم هر شب با آرامش بخوابد.”

“什么?”

“没什么,你听到就够了。”

清风徐来,吹散了他在你耳边说的话,任凭你怎么用力铭记都抓不住。

说了只抱一下,太狡猾了。

 

9

清晨的钟声还没响的时候,你推开木门,在熹微的晨光里,窄窄的小街对面青石墙边靠着个戴兜帽的少年,一缕灿灿的金发从织带滚边的帽檐下偷跑出来,恍然一如初见。

你走过去,“狐狸尾巴都露出来啦!”

“喵~”周棋洛的异色瞳西域白猫儿从他身后愉快地挥动着尾巴。

“诶?这是猫尾巴。”

“为什么这么早偷跑到这儿来?不怕你的侍卫发现你不见了又把连都翻个底朝天?” 

“我来接你去开店门。” 

你一掐腰,“你呀,怎么跟小狗一样。”

 “汪!”

 

10

“其实我是怕你因为那天我让你亲我不想见我了。”

“我为什么不想见你?我还要对你负责呢!”

“那可太好了,你要对我负责到底!”

 

11

“这就是你一直想来看的连都十大非去不可?”

你一身男装圆领袍,兴致勃勃地看着屋子中央高台上的胡旋舞,都顾不上看身边的周棋洛,惹得他瘪着脸委屈。

“当然,这里是连都最热闹的地方,只是……只是我原本不方便来。”

“这旋舞有什么稀奇,我跳给你看!”

“哎哎别你回来,我忘了你也是波斯来的了!”

 

12

“那是皇家国宴,你别逗我开心了。”

刚刚周棋洛邀请你去皇城内的中秋宴,听得你心动又心惊肉跳。

“我非常非常认真,你跟着我们的人进皇城,不会有人发现的。”

“要是发现了我还有命活着回来吗?”

“你这么担心的话,倒是还有一个顺理成章的办法。”

“是什么?”完了,自己咬勾。

“和我缔结婚约,作为王子未婚妻出席,还能坐我身边的特等席哦!”

“……我饿了我去找点吃的。”

“等等你别生气,你跟着我家的女眷进宫就好了,我不说了!”

 

13

如果他有说过在这样奢华的宴会上他会亲自向皇帝献艺朝贺,还在这么多双眼睛看着的时刻,独独注视着你,你怕是说什么也不会来了。

只是,失去听他弹奏巴尔巴特琴的机会,看不到他光彩夺目的模样,也会十分可惜吧。

琴声与你听过的琵琶很像,却又不同,而在他手中,便是如同神仙壁画上的乐仙一般了。

 

14

圆月当空,那对玉佩分别挂在你们腰间,随夜风温柔摇晃。

“你想家吗?你的家乡在哪?”

“我的家乡在那颗星指的地方,离连都很远很远,车马走完全程都要两年。但我现在觉得,有你在的地方就会是我的家。”

“我和你在一起真的是我最开心的日子,但我有我家的生意,不能跟你去波斯。”

“没关系,只要我还在连都,我们就能经常见面。”

你靠在他肩膀,轻轻地说:“洛洛,你是星星,你是离我最遥远又最近的星星。”

周棋洛偏头看着女孩的睡颜,倾尽毕生眷恋。

 

15

初春的夜里仍然星空寥落,四下静谧。

你正伏案写账本,忽然侍女敲门,说是周棋洛来找你。屏退左右,你到前厅见了他一个人站着,烛灯将他金发映得灿若鎏金,你晃了晃神,深吸一口气便嗔道:“跟你说过多少次,连都宵禁森严,就算你是波斯王子也不能这么晚出来呀!”

说得你又气又急,他还睁着大眼睛一脸无辜,一开口更是委屈:“不是不是,我来真的有很重要的事情。这是我最后一次来找你了,我要回波斯了……”他顿了一下,下定了什么决心似的,快步走到你身前,不等你反应便牵起你双手,紧紧握在他手中,这温热让你一时反应不过来,只能听他说下去“等回了波斯,父王就会给我指婚,我就要和我不认识的姑娘结婚,再也不能来找你了。”

你抬头盯着他俊脸,上面写满热切、执着、缱绻,还有歉意,你试着张了张口找回自己的声音:“原来你一个劲儿地要我嫁给你,就是因为不愿意和不认识的姑娘结婚?”

周棋洛靠你更近,几乎能将他身体的温度传到你身上,“不是不是!我向你求婚是因为喜欢你!我的心非你莫属!”

你瞧他着急的样子,忍不住笑出来,烧红的脸肯定出卖了你,但你还是想要更多确认:“你知道什么叫‘非你莫属’嘛?”

“知道。”他的声音忽然沉静下来,若天空般湛蓝的眼睛里不再神采飞扬,但是笃定不移,“喜欢你是我的命运。”

“你为什么这么相信命运?”

“遇到你之前,我不相信。直到我看见你的眼睛,知道你的名字,得到你的笑容,还有……牵着你的手,可能我已经足够幸运,但我偏要奢望更多,我还想跟你有很长很长的以后。从连都回我的家乡需要两年,往来是四年,我汉话不好,总觉得是‘思念’。我不想带着对你的思念走这条路,我要你在我身边,看红日落下大漠尽头,月亮从沙山背面爬上来……”他越说气息越近,热乎乎地喷洒在你发烫的耳边,“我想和你印证所有让人长长久久的传说。”

“好。”

 

——— 未完待续 ———

 我想和你印证所有让人长长久久的传说。

下阙——金玉逢

两情若是久长时,谁不慕朝朝暮暮?

》》》注释合集,不看会错过很多细节糖哦

 

>其实,原本这篇名“人间无数”

   /这个系列有写李泽言中心《执子之手,夫复何求》可戳博客吃粮

>之前说过:通汉话却没那么懂中原的风土人情,单纯又大胆的西域人的追求方式,花式说情话的波斯小王子撒娇一流,在意外的时刻又很英雄,想写这样的周棋洛

>我不知道自己这么小众的文风为什么还是对大众化的活动抱有期待,“穿越时空而来的他”活动肯定结束了,奖之类的不存在的,我只是希望这个故事你喜欢,可以红心蓝手告诉我,留言就更好了

文中那句波斯语的含义是:

慈爱的神明啊

请允我心爱的姑娘夜夜好梦

 
评论(2)
热度(51)
© 鲸歌&无字诗|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