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商可见-第二回

>>>第一回 

——————————

重新开始的机会,也应该众生平等才是。


偌大天界,只有少数几位神魔之战后新提拔的仙家身负一项天帝亲命的任务——找到前代夜神邝露。

三百年寻魂又三百年寻转世,他从未亲自做过什么,但也从来没有说过放弃。

起先从聚魂着手,让她重归仙籍,后查到她入了轮回,气息混入下界千千万万生灵,便继续寻。

三百年又三百年。太短暂,太漫长。

润玉给不出心中真正的理由,他想起很久之前的一个模模糊糊的疑问,他想要答案。

 

***

 

“这条红线,是给陛下准备的?”

“他怕是还念着谁吧!说来心里气就不顺,老夫看到大龙就会想起那些陈年旧事,但是天帝的姻缘也是老夫分内之事,尽心尽力这么久一点苗头都没有,可不是因着他始终意难平么……”

“近千年来他与魔界尊后再无见面,我想时间已经把这段孽缘消耗殆尽了。”

“大龙百年来身边没有近仙,难道……”

“邝露?”

“果真是邝露?!”

“邝露从天帝登基前就随侍左右不假,可他们之间倒也不似有情爱之亲近。”

“那不是当时大龙执迷不悟一心只想着锦……”

“莫再说了。”

 

***


阴曹地府,孟婆庄。

“没想到妾身在这黄泉路上当值的年月,还能有幸得见天帝陛下。”
“本座来此,只问你一件事,三百年前是否有一位女仙受了无名匕首斩缘断念?”

传说孟婆庄里,有一柄无名匕首,取三生石的碎片磨制,用忘川河水浸泡,能斩断一世缘分。凡属情爱,消散无痕。心动之爱,手足之绊,师生之谊,血缘之情,前世种种一笔勾销,下一世无牵无挂,重新来过。

这个传说到了孟婆庄的死灵都能得到印证,因为无名匕首就供奉在架子上,谁都能看见。不需要警告或者规劝,这柄匕首绝少死灵动用,且不说太多死灵对生前缘分放不下,即使再怎么想断绝前世孽缘,总有一样一人一颗心是放不下的。

孟婆端详着天帝宛若木刻的面容,她在这里见过太多死灵,不甘或豁达,茫然或清明,有人愿意等,有人想着追,可他们在这一刻都没有眼前尊贵又落魄的天帝有趣。

她掩口笑答:“是。”

“她……”

“她叫邝露。”

“邝露可有跟你说过什么?”

“她跟妾身说:我这一生只辜负了父亲的养育之恩,欠下权谋争斗中的几桩血债,旁的,再也没有了。”
“为什么,不阻止她?”
“天帝陛下,那女仙的抉择在这里没有人会过问,她想斩断,便由她去。这本就是让世间生灵再入轮回重新来过的地方。”
“还有法可解吗?”
“对神魔这样元气强盛生命长久的生灵来说,孟婆汤、忘川水,都还有法可解,无名斩缘,就是真的一刀两断了。”

润玉衣袖下骨节泛白——邝露,你就这么不想再见到我吗?

见天帝沉默,孟婆又起了戏谑之心:“不过我当时倒也警示过她:被斩缘断念的灵魂妾身见过一个,这一刀下去牵一发而动全身,阿鼻地狱的痛也不过如此了,你可要想好。”
“她说:我想好了。况且这一刀下去,我也就不知道什么叫“后悔”了,不是吗?”

“今日我没有来过你孟婆庄,这件事你也不可与任何人提起。”

“小仙位卑言轻,怎敢妄言见过天帝呢。”

 

***

 

黄泉的曼珠沙华那时只有暗色的叶子,邝露看着那柄铅黑的匕首划下,想:我已经用光了前世今生来世所有的“不舍得”,也该“舍得”一次了。


***

 

“烁砺叔,还是少喝点吧,我回去了。”

“去吧。”

等邝露的裙裾消失在树林掩映间,烁砺醉醺醺的眼神清亮起来,敛起自己肆意疏狂的模样向空气沉声道:“陛下留步。”

一直隐藏气息的润玉眼中略过一瞬讶异,他现出身形,审视着面前石妖:“找本座何事?”

“洒家自知区区下界石妖,不配与九重天的天帝言语,不过既然是关于我们露丫头的事情,洒家不得不冒犯了。”烁砺话说得尚算谦卑,可还大喇喇地坐在地上,实在没什么说服力。

润玉只想多了解些这一世的邝露,没把妖族的怠慢当一回事,道:“你有什么话,但说无妨。”

“露丫头前世与……”烁砺看了看负手而立的天帝脸色,不动声色地转了话锋,“九重天有什么纠葛洒家不知道,只知前尘往事伤她甚深。如今她既已过了轮回,再有什么也该如云烟逝去。现在的露丫头,诗酒年华,心无挂碍,她已经重新开始了,陛下也自去吧。”

这一番话,当是看破不说破,却也再明了不过。

润玉听罢却是舒眉,若云开雾散清风朗月,他深深看着掌心里的红线,浅笑道:

“重新开始的机会,也应该众生平等才是。”

不等烁砺再说什么,白龙已是拂袖而去。

 

邝露,对不起,我还是一样自私,不知悔改。我要把你找回来。

 ——— TBC. ———


>参商可见——冒天下之大不韪,也要把你带回身边。

 

【第三回预告】

 

“已是灯火阑珊,上仙还不回天界去吗?”

“哦?何以见得,我来自天界?”

“地界生灵的气是浊的,天界仙人的气是清的,公子虽隐去自己的仙气,但您气度出尘,想必是位列仙班。仙上离家甚远,家中妻室此时定想着:振振君子,归哉归哉。”

“我不是君子,也没有仙妻等着我回家。我来此,只为见你。”


>一夜连更两章,夸我

>我真的没法搞一个邝露稀里糊涂补位天后要么相敬如宾要么貌合神离的剧情,出来混的迟早要还,感情还是培养起来对等得好。


【注释】

1,“无名匕首”的灵感来源于电影《灵魂摆渡·黄泉》。

2,“振振君子,归哉归哉”出自先秦古诗《殷其雷》,是说:高官贵族出远门,家中女眷思念他,呼唤年轻有为的君子啊早些归家吧。

玉露CP诗词古文担当

 >>>第三回

 
评论(14)
热度(14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鲸歌&无字诗|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