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棋洛】人间无数注释合集

【占TAG致歉】

>一只讲究怪

>鲸歌带你游唐都长安&重走丝绸之路&览古波斯

 

1,关于周棋洛的波斯王子设定:波斯人属于白人的一支,是发源于南高加索地区(今俄/罗/斯以南)的印欧人种后代,印欧人是世界上唯一一支头发和眼珠不是深色的族群(金发碧眼等)。在族群迁徙和国家兴亡中波斯人不断和当地人混血,使得原先的金发碧眼特征逐渐减少。

当然,DZ这个企划并没有划定年代,但是可以肯定洛洛的长相放在那个时代就是尊贵的王族才会有的。(强行替DZ讲究)

 

2,波斯即现代伊/朗,古/希/腊人从公元前600年开始把这个地方称作波斯(Persia)。

今伊/朗的官方语言就是波斯语。→جمهوری اسلامی ایران(波斯语“伊/朗”全称)

古波斯非常非常非常有钱,他们盛产金银玉石。

今伊/朗……他们挖石油。

 

3,周棋洛的波斯名字:西瑞斯。现代英语写作Cyrus,这个名字来源于波斯语,寓意着“太阳”和“王位”,同时代表着多才多艺和创造力。

Ps.实在是觉得这个发音太适合洛洛了,每个音节都是贵气又明亮的感觉。


4,唐时女子是不允许独自出门的,必须结伴或带侍从。但人和人也有区别,社会下层劳动妇女独自上街是不会被巡查的卫兵查水表的,那是正常生活需要,但凡是有点家底的年轻女子要是独自出门上街,卫兵肯定亲切地来问你是不是被绑架了逃出来的。


5,住蕃。波斯往来唐国长安需要两年,其他地区需要的时间也差不多,因此不少外国人都会在长安驻留一段时间,称为“住蕃”。


6,关于洛洛的花式情话1:安娜希塔,波斯水之女神。安娜希塔掌管着水域,并统治着星星和命运。她带有翅膀,身边伴随威猛的狮子。安娜希塔常被描绘成一个珠光宝气的女王。她是妇女的女保护人和战争女神。

 

7,关于洛洛的花式情话2

“خدایان خیرخواه آه,لطفا اجازه دهید دختر عزیزم شب و شب خوبی داشته باشد”

“慈爱的神明啊,请允我心爱的姑娘夜夜好梦。”

欢迎指正翻译错误。

 

8,关于你是我的星星:无独有偶,“波斯”是[明]《崇祯历书》根据西方星座新增的23个近南极星区星官之一,共有11颗恒星,分属于印第安座、望远镜座。现在根据恒星自行以及原图所给出的经纬度,已基本还原。(以上摘自百度百科)洛洛生日的时候周夫人以“周棋洛”命名了一颗星星,还以洛洛的名义为自闭症儿童做慈善,周夫人们太暖了。

 

9,关于架空王朝的时间错位:虽然直到1935年欧洲人一直把这个地方的政权称作“波斯”,但其实,波斯地区与唐(618-907)相对应的是第二波斯帝国萨珊王朝末年(224-651)和阿/拉/伯帝国时期(651-874)。阿/拉/伯人给波斯带来了伊/斯/兰教,也正是在阿/拉/伯帝国之后,真正的“波斯帝国”消失于历史。可以说阿拉伯人彻底改变了波斯。

PS1:唐高宗时期,萨珊王朝末代皇帝的儿子俾路斯曾逃到唐朝中国,请求唐高宗救兵抗击阿拉伯入侵。唐高宗倒是助他建立过波斯都护府,不过大唐也救不了一个覆灭的王朝。

PS2:唐玄宗时期,从波斯地区来的遣唐使一定会自称“阿拉伯人”而不是“波斯人”。

PS3:唐玄宗时期,也有“波斯使者”,属于当年萨珊波斯的旧部。当年俾路斯的儿子Narses被唐王朝册封为波斯王,作为萨珊波斯最后的王脉和侵略者斗争二十余年,守住了自己作为波斯人的荣耀。波斯残部这些贵族也派遣了多次遣唐使。

PS4:金发蓝眼的波斯王子出访中国的时代,更有可能是魏晋南北朝时期,也就是第二波斯帝国的全胜时期,《魏书》记载,波斯使臣来中国交聘达数十次之多。

……但是写北魏真的限制太多了,北魏连个菠菜都没有。


10,巴尔巴特琴。中国琵琶的前身,南北朝时期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古波斯民族乐器,当时也叫“胡琵琶”“曲项琵琶”。


11,唐代长安施行严格的宵禁制度,大晚上是不可能出来约会的,坊有围墙,晚上大门紧闭,只能翻墙进出,然后被当成贼抓了(x)


 
评论(2)
热度(3)
© 鲸歌&无字诗|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