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商可见——第三回

>>>第二回

——————————

他尝尽了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放不下,罪己心死,他还可以重新开始吗?


 

“上元。又是上元。算洒家犯浑,露丫头,你今年能不能留下来陪陪我这老头子。你不是想知道我和珊瑚姬的故事吗,今晚我说给你听。”

“烁砺叔,哪有女儿家梳妆好了又要把人留在家的道理?况且,为什么今年就不许我去?”

烁砺放下酒壶,仰面靠着树干,眼神空空的也不知放在哪,“也不是不许……我这心里啊就慌,悬着,都是担心你啊!”

邝露整了整衣袖,水红缎面绣银丝锦鲤,脸颊的痣更添一分灵动,“那是人间灯市,阳气最盛,又有清正之气护法,我也从未懈怠过修炼,不会有危险的。”

“呵,‘危险’有很多种面目,露丫头,我是真心将你视如己出,你就像我和珩儿的孩子……”

“邝露明白,可孩子总要长大的。烁砺叔放心,邝露去去就回。”

少女水妖化作一串流光消失不见。烁砺抬了抬手,终是重重把酒壶放下,荡开一地酒香。

圆月初升,洞庭岛上一隅,只有一个沙哑的声音反复喃喃:

“珩儿……珩儿……”

 

***

 

火树灿银花,花市灯如昼。

“滟滟随波千万里……”

“月光。”

邝露才念出谜面,谜底就从身后传来。

如果声音可以温润如玉,就是这样的声线吧。邝露回头,先是一怔,再展笑颜,后欠身施礼:“见过公子。”珍珠步摇随着她的动作一晃一晃,折射花灯光华。

“唤我润玉便好。”

“邝露。”

熙熙攘攘,人声鼎沸。

“愈少愈见其珍?”

“朋友。”

“冠盖顶,灯烛明,寸步不离?”

“家。”

“无处求购,一眼可偷,盔甲软肋,不可驻留?”

“是爱。——我这也有一谜,可否为我解答?”

“润玉公子请。”

“有一个人答应过陪在我身边,却远走他乡杳无音信,我见她第一句应该说什么?”

“润玉公子,这可不是灯谜。”

“答不上来吗?”

“……别来无恙。”

“别来无恙,邝露。”

 

***

 

“没想到兜兜转转,邝露竟然转世到了洞庭湖。”

“这座岛上镇着上古时期的灵石,对六界来说属方外之地,真正的世外桃源。怪不得这么些年,真真是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

“那灵石老夫有些许印象,他和西海女官珊瑚姬有一段尘缘。老夫最近查了仙谱,竟有一个空位是留给他的,却划去了他的名字,永生永世不能得道。”

“你可知珊瑚是怎么来的?珊瑚和石头一样,原也不是活物,是海中蜉蝣朝生暮死堆积而成,那珊瑚妖得了西海国灵气三千年才修成人形,去人间一遭却惹了与这顽石的孽缘,如今都还在洞庭湖,咫尺之距,遥遥相望。我虽是缘机仙子,也管不得世间生灵心中的执念。”

“可叹,自己看不穿,谁又能说得清呢!”

 

***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

 

“润玉公子,邝露不明白。”

“一个人为了报仇雪恨、争权夺位,杀死原本的自己,步步为营,血债累累,还差点使生灵涂炭,值得吗?”

“通往权力的路总是充满污秽,可掌握权力就能选择清扫一切。这条路很难,但总要有人去做,不求天地昭昭,但求落子无悔。”

“有人告诉他,情算计不得,算对就是算错,赢了就是输,他认了,对吗?”

“世间哪来那么多容易的事,情为何算计不得呢?算计了就不真吗?算计了就卑劣吗?情由心而发,但我认为应该用头脑去思考。至于所做的,对或错,不该借口情来衡量。”

“他尝尽了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放不下,罪己心死,他还可以重新开始吗?”

“这可不公平,邝露年岁尚浅,不能总是解答的那一个。”

邝露一直没有说出心中疑问,这个元夜因灯谜相遇的公子,虽身形颀长,气度不凡,可容貌衣着俱是普通,像戴着一层面具。她灵力尚浅,觉不出仙气,不敢揣测是哪路仙家,倒是这思考的样子看起来心事重重,引起了润玉的注意。

“邝露,可是身体不适?”

“没有。”邝露莞尔,转移话题,“不知为什么,我总是着迷于这上元灯会。”

“也许……因你是上元仙子。”

润玉说这话的时候,有雪花落在他眉眼,术法所化的容貌褪去,露出原本面如冠玉的脸来。

“公子莫要取笑我了。”邝露双颊发烫,移开了目光,还是止不住浅笑。

“我说的话一言九鼎,绝非取笑。”

“那……公子是否能告知邝露,为何下到这凡间?已是灯火阑珊,上仙还不回天界去吗?”

“哦?何以见得,我来自天界?”

“地界生灵的气是浊的,天界仙人的气是清的,公子虽隐去自己的仙气,但您气度出尘,想必是位列仙班。仙上离家甚远,家中妻室此时定想着:振振君子,归哉归哉。”

“我不是君子,也没有仙妻等着我回家。我来此,只为见你。”


——— TBC. ———

【第四回预告】

 

“我想走到‘恰好’的那条路,

“我想求得一个答案,一个只有你能告诉我的答案。

“我想有一个机会,从暮雪白头走到天光乍破,白露同明月,纸伞同细雪,你同我。”

“我不认识那个邝露,前世种种我只会当做故事不会当做回忆,就是这样的我,润玉,我可以给你答案吗?”

 

>上元的部分还没有写完,我自己都不舍得这么好的气氛

>24小时内三更,夸我!这两天承蒙许多小可爱喜欢,必须说存稿真的没有了,我很容易瓶颈,希望这一次可以趁香蜜还在新鲜期,一两周内说完这个故事

>说不要有压力还是会有的,不知道这次放手bb的文风戳不戳各位的心,告诉我哦

 

【注释】

1,文中架空的时间点大约是南宋时期。

2,一说下雪打伞,就很有南方的味道,大部分生活习惯和气候细节都是按照江南写的。

3,“火树灿银花,花市灯如昼。”

前半句化用:[南宋]朱淑真的《元夜》:火树银花触目红,揭天鼓吹闹春风。

后半句出自:[北宋]欧阳修的《生查子·元夕》: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另有一说这首词出自朱淑真。

4,“滟滟随波千万里”出自[唐]张若虚《春江花月夜》,全句“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是个非常简单的灯谜。

5,后面的三个灯谜改编自网络,朋友、家、爱。


 
评论(5)
热度(1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鲸歌&无字诗|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