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额头-26.特别篇:妈妈的长发

>关于母女的故事
>佐良娜7岁

——————————

 “佐良娜,来拎着这个。”我小跑过去提高她递过来的复合衣架,“这样可以吗?”

“再高点。”妈妈说。我才及她腰间,只好依言勉力伸长了手臂。

“再高点!”她弯腰夹好一双袜子又抬头笑着看我。我踮起脚,不自觉地嘟起嘴道:“妈妈不要总逗我玩!”

“哈哈,别动别动,现在正好!”

“嘛,快点啦!”

其实妈妈真的不是勤于家务的类型,衣服攒一堆洗一筐才是正常周期。可是日常为工作忙得脚不沾地的她,却并不让我比现在这种“举手之劳”多帮忙什么。我仰头看着她晾衣服,微风时不时撩起她刚过肩膀的粉色头发,除了像樱花初绽我暂时还找不出什么更漂亮的辞藻去形容。

“妈妈以前是长头发吧。”我肯定道。

“好啦,给妈妈吧。”她晒完最后一件接过衣架,回应我的话,“你说那张照片啊,那是刚从忍者学校毕业组建七班的时候照的,也就到十二三岁,后来再也没有留过长发了。……嗯,没有真的想留长了。”

我原地活动着酸痛的脚,又追问她:“那当时为什么留长头发呢?”

她拉起一张床单,“来拉着另一边,”她等我一起拉平整床单才道,“归根究底是因为好看,就没剪了呗。”床单在晾衣架上挂成一道帘子,妈妈转过来把我被吹乱的刘海别到耳后,“……我们佐良娜的头发真好呐,留长吧!”

我头发也刚过肩膀,对于要不要留长还没什么明确的想法。

我捉住她的手,继续追问:“那又为什么剪掉了?”妈妈的头发那么好看,为什么不留长了呢?

她微暖的指腹摩挲着我的脸颊,眼神漂到别处似乎想起了什么颇为怀念的事情,“是哦,为什么呢……”重又看着我时连眼底都染上了深深的笑意,“因为,喜欢爸爸!因为那个时候妈妈就非常非常喜欢你爸爸了哦。”

“诶?”

我还在呆愣,她突然托住我腋下把我举起来,笑说:“把我们小公主也晾起来晒晒太阳?”

“哎呀,妈妈!说了不要总逗我玩,我已经长大了,要上学了!”

她让我坐在臂弯,另一手拎起洗衣篮走回屋内,“是呀,你长大了,妈妈就要老咯,你快快长大来照顾妈妈吧。”

我抱住她肩膀,赌气地说:“那我不长大,你就不会老了吧?我不要长大了。”

她把我放下来,轻戳我额头,道:“哪有这样的,人都会长大都会变老,我也终有一天要离开这个世界的呀。”她语气稀松平常,就像告诉我今天是晴天或雨天,就像告诉我夏夜的星星比冬夜多。

“不可以,我不要你离开我。”

我没法理解,她每日与死神争夺,拯救别人的生命,却总与我说这些生老病死。我才七岁,为什么要想这些事?我们拥有的时间不是很长很长吗?

“好啦好啦,笑一笑,漂亮的小脸皱眉头就不好看了。晚上想吃什么?”

 

“妈妈!”整装待发的我站在玄关忍不住催促道。

妈妈挠着乱糟糟的头发在客厅里转来转去,终于想起是要套上外衣,“佐良娜,你还记得给你梳完头梳子放哪了吗?妈妈的找不到了!”

“那边!电视机上!说了不用给我扎辫子啦!”我急得甚至想把辫子拆掉,不过我还是忍住了这个不理智的行为,但是真的不想迟到啊喂!

妈妈冲进盥洗室,语速也很快:“我梳好头就来,佐良娜你先出门好不好,妈妈去追你。”

与此同时,电话铃声让我们俩同时一激灵,她又冲出来接起电话。

“……我明白了,先通知宫崎医生……好,我马上来。”她挂断了电话。

我抓住最后一丝希望看着她问:“……妈妈,你是不是……不能送我了?”

妈妈到我面前弯腰平视我,跟我打着商量:“用忍术还是可以的哦。”

我转身拽起便当盒,推开门:“不要啦,太引人注目了。我认识路。你该干什么干什么好了。”

 

校门口看见了不少面熟的同学家长,我把便当盒抱在胸前低头快步走过,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不想任何一个人注意到我。

“佐良娜!”

秋道蝶蝶……“你的胃真是无底洞吗,才进校门就开始吃零食?”我回头看她拆开一包动物饼干,借助吐槽转移莫名的尴尬。

她完全不以为意,把饼干袋伸到我面前说:“本来准备课间吃的,但是看到你就想快点分享给你啦,昨天找到的新品种,特别好吃!”

“……谢谢。”我拿出几块,边走边闷头吃着,倒有了不说话的绝佳理由。蝶蝶还在我身边对最近找到的几种新零食和听来的八卦侃侃而谈,我有一搭没一撘地应着。

我已经对刚刚在玄关说的话后悔了,不可以这么任性的。

妈妈会不会不高兴呢?肯定会吧……

走到教室门口还没踏进去,蝶蝶的惊呼突然在我耳边炸响:“诶佐良娜!你今天的辫子超级可爱啊!”

“————!”秋道蝶蝶你反射弧要不要先去绕村三圈,这种话在楼道里说都比教室门口说杀伤力小啊!

在有更多人盯着我看之前,反应过来时已经把发圈扯了下来,我撇了蝶蝶一眼,“行啦,没有辫子啦。”

她咽下一口饼干,颇为失望地跟我走进教室,还在我背后小声喋喋不休:“明明就很可爱啊,课间让我重新扎好不好?妈妈教过我的,虽然我还不怎么会给自己扎……你让我练练手嘛!”

我把她按在座位上,透过镜片盯着她的眼睛坚决道:“不行不行不行!”

“嘻嘻,妈妈说女人说“不”就是“是”,我当你答应啦!”

我简直没了脾气,“你脑子里进薯片了吧!”

 

“佐良娜,你不走么?”

“嗯,我再写会儿作业。”

“我爸爸来了……嗯,今天是烤肉味的,勉勉强强跟他回家好了。”

什么嘛这些……我无奈笑着摇了摇头。有那么多时间跟你应该珍惜的人在一起,人反而会在乎这些鸡毛蒜皮的破事——外婆曾这么说,背后的原因还有更多的东西我还不甚明白。

到我写完最后一道题,身边的同学都走了,夕阳映红了整个教室,油女老师来问过两次,我想等的人也没有出现。

我记得路,我可以自己走,一步,再多走一步,我可以自己回家。

 

“蝶蝶,叔叔姨姨呢?”

蝶蝶把我让进家门,“他们出去采购食材了……喂佐良娜!”她根本拦不住我一头冲进她房间,还锁上门。

“借一会儿你房间。”

她在外面大概整个人都堆满了问号,“诶?诶???”

“佐良娜怎么了吗?你头发怎么了?”她试探着敲了敲门又尽量缓声地问我,而我完全陷于歇斯底里的状态,尖叫道:“啊啊啊不许提不许进来!!!”

“呃……明明是我的房间吧佐良娜。”她听起来有些哭笑不得。

我背靠着门坐下,眼泪控制不住地滚落,却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哭什么。我费尽力气组织着字句:“不……反,反正不许进来……嗝!唔。不要告诉别人。”丢死人了!幸好只有蝶蝶听到……啊啊啊被蝶蝶听到也一样,丢死人啊啊啊!

“那我就在这陪你哭?”我感觉得到她也沿着门坐下。

“随……随便你啦……”

没多久,只听外面传来开门声和急匆匆的脚步声,三种熟悉的声线齐声喊我:“佐良娜!!”

“佐良娜在我房间哭,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但是好像很难过的样子。”

这么快就出卖我了秋道蝶蝶!

“佐良娜,是妈妈,你开门。”她的声音前所未有地,焦虑,担心,生气,还有悲伤。

我擦干脸颊,又顺了顺并不乱的刘海站起来,拧开了门栓。开门后我埋着头,在她开口之前小声说:“以后不用帮我梳头了,洗漱我可以自己来,我希望你送我上学。”

她牵起我,并未应答我刚刚的话,“回家再说。”

我仍旧低着头,听她向秋道夫妇道谢,走过去的时候蝶蝶轻轻捏了一下我的手。

妈妈牵着我的手,路灯把我们的影子斜斜扯开,一盏一盏轮转。

一路无话。

 

她与我坐在沙发上,我这才发现她的眼睛也许比我还红,她问我:“佐良娜,妈妈是怎么跟你说的?”

“不能乱跑,去哪里都要让妈妈知道,不要让妈妈担心。可是,可是今天只是……”

“只是去剪头发了是吗?”

我直视着她,说:“剪了短发,我就可以自己梳头了。”

她几不可闻地叹了口气,她很少叹气,接着我被她搂进怀里,她在我耳边说:“还记得妈妈跟你说为什么剪掉长头发吗?”

我不明白她为什么突然提这个,“不就是因为喜欢爸爸嘛。”

“不是,不完全是。因为啊……当时妈妈很害怕,所以,为了勇气,割断了自己的头发。”

“害怕的时候,不就是没有勇气的时候吗?”

““害怕”不代表没有勇气,“不害怕”不代表勇敢,人啊,只有明白恐惧才能学会勇敢。——我们丫头很勇敢。”

“因为我自己去剪头发吗?”

“你为了所爱的人舍弃自己喜欢的东西,很勇敢。”

对,在剪掉之前我都不知道,我确实很喜欢自己的长发。后来,又过了好多年我才明白,有些人剪掉长发不过是一点简单而纤细的心念。

——长发是女孩子的骄傲,是柔软和坚韧,为了更珍贵的而舍弃它,是心的柔软和坚韧。

——TBC.——

>本文改编自真实故事

 
评论(2)
热度(15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鲸歌&无字诗|Powered by LOFTER